R7925

大家好!这里是我的碎碎念!

因为很多个人粗浅的见解,回复就放在这个号上啦!

写完之后看了看……要不您还是别看了……真的太多废话了……(……)

看了一下字数,四千多了……我……对…对不起……太激动了……


诶,收拾完准备睡觉都要关电脑了,才突然意识到您当然写过文啦!博里就有,语C也算是……就……好失礼喔……太开心了日常犯傻.jpg(傻笑…

不过下面的内容就不改了叭…原汁原味.jpg!


懒癌晚期的问题,可能是你我双方的性格或是别的什么原因!我个人对于接受别人的东西会迟钝与费劲一些,需要费一些周折;反倒是自己思考理顺解决一个难题会比较舒服。因此对于我来说,欣赏别人的文反而更困难一些……不过既然您这么说了,我就不再纠缠这个问题了!

p.s.是一个会跟着对方的行文变化语气的选手,因此我也还是好好分点吧……(不过里面会夹杂许多废话…(低头)忍不住想跟您说一些我写作时的思考与纠结!呜呜呜您真是天使!对不起,缠着您说奇怪的话题了!很多废话!非常多的废话!



1.对于没有废话这一点,其实我也还在尝试阶段!您提到的删掉一句话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思量这一点,这倒是的确的,我私下猜测您应该也写过一些东西吧!但其实我也并非一下子成功的,《面具》到目前为止,卡文最严重的时期(这里指的并非卡文得时间长短)其实是八九章的原创剧情,那里我设计了五六种剧情,但最后都推翻了,又尝试着写了一个开头,最后思考再三也还是删除了,可以说在那个地方产生了许多已经写成文章的废稿……心痛吗?心痛的,但是……回头看的时候,实在是觉得这不过是在凑字数交稿罢了,没有什么意义……

提到这一点,我反而得先说一件事。说来惭愧,我其实还没有过一本完本的长篇,中短篇倒是有一些;之前尝试着写过一篇原创长篇,大纲列好了,但实在太长了,计划了七八个事件吧,但第一个事件就写了近18w字,第二个事件只写了开头,有6w字,总计24w字……没有发稿,也没有和别人沟通,独自一人写了24w字之后,终于坚持不下去了……并非是因为孤独,也不是因为大纲对我失去了吸引力(我对于自己的情节安排还算满意,后续的展开也很期待写到),是因为发觉自己的水平太有限了,我写了很多废话,写了很多您提到的疼痛系文字,写了很多环境描写,也写了很多心理描写,甚至于卡文了就自娱自乐毫无章法地安排一些无用的情节互动进去,写完后不舍得删,就也丢在那里了……而且我完全没有塑造好角色,前后的改变极大,也非常突兀,简直是在ooc自己的角色……之后,我有大概近十个月,没有动笔写过任何东西,因为对自己真的太失望了,觉得自己不适合写东西……再提笔时我写过几个片段,但都是疼痛系及毫无意义的文字,再之后,我写得就是《面具》了。

因此这一篇,其实我一开始对自己的唯一要求,就是别写废话。算我求你了,别写,都给我删掉,delete,你以为你的文字多好看吗有什么不舍得删的……(捂脸)

没有心理描写这一点,我看到您推荐了我提到缩减心理描写的那篇博了!正如我所说,这个方式其实很讨巧。我个人认为,这并非什么值得夸耀的事,因为这完全依托于带土和卡卡西的角色已经塑造得很成功了,他们的背后有一整个火影在撑腰。我认为,只要是真心喜欢这两个角色的人,必然是会清晰地去剖析、去理解这两个角色的,既然如此,我又何必再多余地写些什么、描写什么呢?毕竟我想写的不是爱情,而是他们的理念碰撞;是以他们在火影中表现出的关系为既定条件,而产生的另一种相处方式(是的,非常胆大妄为不要脸……)。我认为这正是因为《面具》是同人文,所以才可以这样做。在原创的小说里,我敢这么写吗?至少我是不敢的……。有一些文学著作可以做到的吧!但那非常难,因为心理描写永远是重要的,它会带着读者走近角色的内心,让这个角色更加立体。或许有些大言不惭,但我还是想说……《面具》里的带土和卡卡西,假设给他们换一个名字,让它变为原创文章展示出去,这篇文就是极其失败的作品。但我写得是同人文,我觉得,姑且还是可以认为它是成功的吧!

至于疼痛系的文字,我得说我和您有同感。不过我也挺喜欢看的,其实我个人也很喜欢写(……你),虽说可能不太擅长吧,至少不能像那些优秀的作者一样,把人虐哭……。不过正如我刚才所说,我对自己唯一的要求,就是没有废话。情感方面我就不多说了!我说一说我对于真实疼痛的感想吧。假如我详细得描写卡的伤口如何恐怖,卡的内心如何惶恐,我每次一想动手,就会问自己……有意义吗?和剧情有关联吗?推动感情线了吗?带土会关注卡卡西的伤口吗?卡卡西在火影中,有在意过自己的伤口的严重性吗(这句话有点歧义)?没有的,对于忍者来说,受伤是家常便饭,带土不会那么在意卡卡西的伤势怎么样。卡卡西评判自己的伤口严重性,也绝不是因为伤口很痛,而是因为伤口会影响他的下一步行动。那么我为什么要写呢?我是想吓到读者吗?我是想表现自己对于恐怖伤口的深刻了解吗?我是想炫耀自己文笔吗?

问完了。好的,delete。(……)

情感方面的疼痛系文字……我个人不打算写爱情,所以也就没有多写啦!不过其实与上面的问句相仿,基本上都可以在问完之后产生羞愧感,然后迅速删除掉……不过假如他们有爱情,我认为适当存在还是有一些必要的(不过还是不能太多!长篇大论的描写我认为还是不太好),因为这属于原作的衍生物,已经不是火影的本身内容了,而是属于同人作者的东西,我想还是需要进行解释与说明的吧。

您提到的细微的动作描写来代替情感的正面描写,依然是我之前所说的,他们有一整个火影在撑腰!因此我被读者夸奖时,总是觉得很羞愧,我实在没做什么呀!《面具》是建立在火影的整个作品之上的,除了带土和卡卡西,还有剧情,还有其他的各类的什么……我实在无颜说这是属于我的东西……这种细微动作换到原创作品中,它们会是贯穿始终的,但是只有到了后期,读者真切得对于角色产生了感情,理解了角色的心理,才会意识到这个抬头原来是这个意思,这个叹气原来是这个意思……但是这之中需要耗费作者的多少精力呢?(所以我实在认为火影很厉害……)

我个人其实……很希望大家都有这种孤独地写作的经历。现代网络的弊端之一恐怕就是每写一章都可以即时发表。不过这一点我也没什么资格说别人……(捂脸)……我印象极深的一件事,《飘》是花了十年才写成……这之中的孤独与疑虑我都不敢去想。我记性非常不好,许多看过的东西回头去想,总是模糊而缥缈的。但是《飘》,我只看了一遍,我却到现在依然记得斯嘉丽作为小姑娘时的音容笑貌,以及后来的那些改变。至于海明威的那些说法,太过出名啦!我也就不多说了,记性太差了,我总是只能记得这些耳熟能详的东西……(……

虽然我这样低劣的文字与著作去比实在太过自傲了,但是我想,在写作时想要往著作靠齐,还是每个作者都需要的吧!

讲得实在有点多,但我还是想讲……(求你住口吧)

《面具》它吧……直到第十二章,它才彻底有了完整的大纲。这之前只有感情线,以及模糊的剧情线……而到了二十来章,它的时间线才彻底定下来。我很感谢自己写了《面具》,因为要求自己没有废话之后,大部分精力就可以放到伏笔与铺垫上。也是在《面具》里,大概在十五章的时候,我头一次分清楚伏笔与铺垫的区别。

伏笔,之后可以揭露,是提早泄密,是给一些愿意回看的读者的惊喜;但铺垫不是的,铺垫是大片的,长段的,始终出现的,是为了扭转你们心中的那个卡卡西的形象(我不清楚我有没有做到)。如果要说我做了什么的话,大概就是这一点了!我原本经常在想,关于卡的战斗描写是不是有些多余,认为自己只是单纯地苏一苏卡老师(不过与七班对战倒是真的多余),但是写到后来我发觉,不是的……(这可能是因为我多少写了几年东西,有一点直觉吧,毕竟无论什么事,一直坚持的话,总是能有点回报的)带土倒还好一些,而卡卡西……因为卡卡西的命运轨迹已经改变了,他不再是木叶的卡卡西,而是叛忍。带土多次说到“你谨慎过头了”,以及每次都要用火遁消除痕迹,固执地等到清除一切痕迹后才能放松,以及在原创剧情中没有问那个红豆汤少年的名字……种种细节,全都是铺垫,是为了让之后的剧情发展看起来不那么ooc……在这一点上说,这个晓卡的确已经不是原来的卡卡西了……我在这里大言不惭地说,这个晓卡,是A9051的卡卡西。

不过询问名字这一点,可能是我脑补过头了吧。是这样,我在刷火影时发觉,木叶村的人其实很喜欢在战前问问对方的名字,问问对方叫什么,面对帮助对象时也会问,会主动与对方产生联系;而带土这一边呢,我几乎回忆不起来他有问过谁的名字,一方面是他都调查到了,另一方面……我觉得是因为……不需要产生联系。这是多余的,问名字这一点毫无意义,他不需要和这个世界的任何人产生什么羁绊。而把这一点放到晓卡身上时,就显得格外……耐人寻味了,他究竟在追寻带土的踪迹时看了一些什么呢?他在叛忍时期遭遇了什么呢?他甚至都已经不再主动问别人的名字,不愿意主动与对方产生联系了……这样的卡卡西,还能说他是火影中的那个卡卡西吗?那么他做出与火影中的卡卡西不太相符的行为时,是不是也可以接受了呢?(当然《面具》里不会写卡卡西的那几年遇到过什么,那样就太长了,而且我的脑袋,恐怕也想不出来什么好的剧情……)不多说了,再说怕您猜到后续剧情XD会没有惊喜感!

因为我笔力有限,完全写不到名字这一点……。所以我就在这里直说了……算是送给您的惊喜?(一点也不惊喜…)

顺便说一个我个人很喜欢的地方!《面具》的二十一章,不知道您有没有看到……我放在评论区里说吧!怕剧透wwww

啊,不过还想说一句,还是很想试试认认真真地写疼痛系的(你)!好好锻炼一下自己心理描写的能力!让这一章歇斯底里的嚎哭与仇恨变为下一章冷静漠然处理事件的铺垫,这种剧烈的冲突与改变想必会很有意思!让大段的心理描写也成为推动剧情发展与性格变化的一部分!(可能有点类似于火影“我在地狱”的那一集吧!但是中间的时间线再跳跃得多一些!呜呜呜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能做到……)



2.“这种时空交错感给我一种结了和解之印然而事实上却是错位的对立之印的感觉”这句话我非常喜欢!!感谢您给我这样的评价!!!实在太开心了!



3.www看一眼土哥就倒地喷血实在太可爱了!您对于带土和卡卡西的理解真是非常棒……我、我反而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我想我在《面具》中也描写得够多了,这里就不多说我的理解啦!您所说的这些正是我想说的!也正是因此,我实在不敢多写他们的心理描写,我……我俗气呀,我要是遭遇了带土和卡卡西遇到过的事,我恐怕早就哭得一塌糊涂彻底崩溃了……。我在写存活时,需要设定少年带土所要经历的事,因此比起《面具》来说需要代入更多的情感,我……我在个人解读的最后那一段也说了,我认为病房的那一段实在是很虐。小声地说,写那短短的一段我哭了五次之多,中间不得不停下来缓解情绪;中间童年记忆与带土准备签下人鱼计划的对应段,虽然没有哭,但是实在是很为他们难过,消沉了很久(那一段其实是临时加的,原本没有这个计划);预知的结局哭了一次,延续的结尾眼圈红了一次……这也是为什么我说后半段不太好的原因,因为前半段给我的震撼太大了,也耗干了我不少心力……每次这时候,我就庆幸《面具》不需要过多地调入感情……

所以……我……我实在是很俗气的人,这点事对于他们来说,是可以撑过去的,正如您所说,他们是不会因此放弃底线的。假如让我写心理描写……我……我真是害怕自己代入个人情绪,我还没办法割裂自己,彻底把自己的视角放在角色身上,因此……因此我总是说自己是辣鸡作者……(捂脸)至于您所说的九尾事件与琳事件的参与度,在剧情方面的夸奖,我……我就照单全收啦!我个人对于《面具》的一些设定与剧情线,还是蛮自得的,虽然大部分是依托于火影,只是在火影的大剧情线上填补一些小的细节,但是我个人认为,还是挺不错的!至少我觉得设计得还算巧妙,希望后续的剧情安排也能获得您的喜欢!(不过会喜欢自己的剧情安排这一点,想必是肯定的,假如剧情大纲和各类设定连我自己都没法吸引,我首先就根本没有写的兴趣……写长篇的动力我想就在于此吧!)

不知道以后我还能不能设计出这样精巧的剧情……(叹气)

不过小声说一句,PDST之类的卡真的很好嗑,超喜欢看……(……)



4.原著这一点——!您太厉害了,我还记得这一幕,但是我完全没想到这一点……这明明是很明显的伏笔,啊,我居然完全没想到……天呐,呜呜呜呜您真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我、我想要您的签名!(再一次大喊(你

不知道您还有别的注意到的伏笔与铺垫吗?能不能和我说说?我作为读者实在是非常愚蠢与迟钝……(惭愧地低头



5.感谢您对我的劝诫!我会好好记在心里的!如我上述所言,我也还在摸索进步之中,因此时常产生这样的疑虑……我想我也应该有一些信心才行!不过现在的修补也只是一些细节与bug罢了,我记得看到过这样的说法(当然不是原句),“写长篇的时候,只管写,不要想着修改前面,尽快完结它;然后把它丢在那里,等到彻底忘记了写过什么时,再去从头修改它。”不过,我思来想去,我恐怕不是这种修改型的作者,我应该是会在下一个故事中更正缺点的那类人。

www走在电线上的卡老师很珍贵吧!不过我还是不敢揽下所有的功劳!依然是那句话,带土和卡卡西的性格太完整了,他们有一整个火影在撑腰。因此连我都不能完全把控掌握他们,我不能把他们握在手心里搓捏把玩,得听他们的。他们在那一晚不愿意坦诚,我即使再想写……也只能放弃啦!其实《面具》我原本以为可以在二十章内完结呢……老实说,我和您一样,很想把他们两个人摁在一起好好亲亲抱抱,有什么事直说不好吗!一说就完事啦!但是他们不愿意,那我……我……我只能哭着继续写……(……)

不过写文有意思的地方也在这里吧,仿佛一切都在我的掌控之中,但我又似乎也只是一个观影者。这一点真的很有意思,曾经也有一些这种体会,不过我还是在《面具》中第一次如此清晰直白地品尝到个中滋味!写作呀,我想除了孤独之外,就是自得其乐啦!



6.我觉得您的文字真是太棒了,非常喜欢!我认为您对于写文也有非常深刻的认知,且这种认知还是更为清醒与客观的……您真是擅长点评,我真庆幸能遇到您!感恩!哎呀总觉得世界对我真好!

啊!只想去楼下跑圈!(整段垮掉



激动地握手!理科生!理科生真是太棒啦!(胡言乱语.jpg)我也想要签名!非常想!自顾自说了一些奇怪的话……我……我喜欢看您说话!请您多和我说话!!!我会加油的,也请您加油!quq


劉.:

啊,重新写一遍有点忘记自己都瞎扯些什么了,只能想到哪儿写到哪儿了。首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给我那么长的回复,耽误了您更文的时间真是抱歉^ ^。以及懒癌晚的事情就不用为我开脱了,欣赏别人的文总比自己构思时把逻辑圆得恰切要来得容易得多,这点是毋庸置疑的。接下来的话就继续分条了,以免您被我的废话弄乱。

1.其实关于没有废话这一点,还真的是非常敬佩您的。删掉一句话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思量,尤其是在删除自己写出来的东西时,肯定有很多疑虑和担心。所以您能达到这样的成功,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并且,您的文字除了没有废话以外,也没有过度的心理描写。这点在同人文中很难得。不知道您是否与我有同感,可能是现在的疼痛风潮,现在许多的同人文都充满了疼痛系文字和非常丰富的心理描写(呜呜呜的那种),读这样的文字,第一眼确实是被捅了一刀,疼得死去活来,但随着时间和思考你却又会发现这刀是柄弹簧刀,伤口流不出血,结不出疤。相对比之下,您的这种写法就既清新又非常有嚼劲儿了。很喜欢您用细微的动作描写来代替情感的正面描写,譬如《面具》中,用土哥声线的变化代替土哥人格的变化(不得不说您的阿飞气儿也非常正,在第一章就给了我很大的震惊),用老卡低头抬头和卡式微笑表现老卡的心情,这也是为什么面具10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样的侧面描写带给人画面感,读者因而避免了正面接受角色的情绪,而改为能够去体察角色的心境。多余的话不用再讲,就已经很清晰明白而且很深刻了。是深海的感觉。其余的心理描写的位置就让给带卡二人的头脑风暴,既解释了剧情、圆满了逻辑,同时体现了影帝们的贤值,可以说是很聪明的一种做法了。当然那种疼痛系的文我是乐得消遣的,毕竟很有趣,当时也虐得很酸爽、很带感。

2.我非常喜欢您流浪漫!这种时空交错感给我一种结了和解之印然而事实上却是错位的对立之印的感觉(虽然不可能)。请继续坚持这份浪漫!!

3.我为什么懂土呢……这是因为我是一个披着卡皮的土粉,就是看一眼土哥就能倒地喷血的那种。所以对于现在某些带卡文中的,只因为琳的事情或者战后、毫无原因便一口一个“辣鸡”“废物”对待老卡的土哥,在我的认知里,是严重ooc的。诚然我们不否定琳对于土哥的影响很大,但琳的死亡只能说是一个导火索,让土哥透过这件事情明白了很多事。对于老卡,PDST或者自责什么的是会有的,而且少年带土、琳、水门老师出事儿的时间他年龄还小,正是敏感的时候。我不会为老卡开脱,虽然我爱他如同爱土哥,他的确在琳的事情上应该负有责任。但这两个男人都不会单单因为琳的死亡而放弃底线或是自己的忍道和执着之事,他们不会这么小气。让他们产生冲突的是他们对待世界的态度和处事的方法,对吧?因而《面具》的话对于琳事件和九尾事件的参与度、影响能力,您把控得相当合适,我想已经难以进行任何改动了。(虽然骂卡土和换琳卡我也在疯狂地嗑着吧。

4.关于原著。啊——那真的可以说是难以超越的了。二刷火影的时候才发现,原著的线埋得实在是太深太细了。就带卡来说,在七班刚刚组建的时候,鸣人自我介绍说自己要超越所有前任火影,这时候给了老卡一个特写,老卡整大了一下眼睛,旋即又变回了死鱼眼。这话很土哥宣言了吧,这里土哥对老卡的影响就已经先行出场了。后来也在10集之前吧,鸣人他们通过了老卡的测试,鸣人很高兴说自己想成为慰灵碑上的英雄,老卡背对着他说我的好朋友也在上面。没后文了,但也是个铺垫,就是比前者稍微浅显了一点,没那么精彩了。

5.[但有时候还是会怀疑,我是否有把故事说明白呢?是否铺垫到位了呢?故事是否经得起推敲呢?]

请您在点击“发布”的时候停止您的疑虑,您值得这样的骄傲。但也由衷地希望您在删改填补的时候保持这样的疑虑,这样我们坑底等喂的才有好饭吃(……)。

至于《面具》中的那两位,我特别喜欢这种带着真心却藏着真心、时不时透露一下的那种周旋感,特别带感,就好像每一次读者都超着急想把两个人摁在一起好好亲亲抱抱,但往往这个时候土哥就立马戴面具换音调,老卡从善如流切换自如,这时那晚走在电线上的老卡就尤为珍贵了,土哥第一次坦诚了那么一丢丢,读者就已经摆出安详升天的表情了。很狡猾呢,您。

6.至于《存活》中您的解读,我都有看过的。您的盘子比喻我非常赞同。写文本身似乎就是一个从整到零,从零到整的过程。从整到零需要非常清晰、锋利的视觉效果,而从零到整则要用模糊美学来遮盖一些裂痕,让人忍不住去擦拭。这个作为写手的您肯定比我认识得更加深刻,但可以说,写文应该不是一气呵成就可以的事吧。

 

最后,我也是理科生哦。试图握手。以及我认为您真的应该给我一个签名儿了……。也很荣幸遇到一个太太能让我有这么多可说的、这么多想说的。其间夹杂了自己的一些看法、见解还有一些吐槽,希望您不要见怪啦。祝安,加油!

 @R7925 我应该艾特这个号吗?

评论 ( 9 )
热度 ( 6 )
 

© R7925 | Powered by LOFTER